Monday, October 8, 2007

色。戒 Lust | Caution

色。戒 Lust | Caution

色易守。情难防

小心小心

李安的戏必看哦!

從《飲食男女 (1994)》開始,到《喜宴(1993)(我是先看《飲》後來才翻看《喜》的VCD),《推手 (1992)》也好,《Sense and Sensibility (1995)》,甚至《Hulk (2003)》,到《臥虎藏龍 (2000)》再到《Brokeback Mountain (2005)》等等等等

不过我也只看了《推手 (1992)》,《臥虎藏龍 (2000)》,色。戒》...paiseh la

李安拍的戏很细腻。看了之后会一直想去网上探讨。http://ent.sina.com.cn/f/lustcaution/index.shtml 然后会。。。哦。。。原来是这样。。。细细回味。

比如梁朝伟的角色,他是特务头子,专门检查别人的真假,汤唯的角色则是一个终极的演员,她要演到这样的投入来取得他的信任,这跟男女关系在床上的关系是非常雷同的,只是我们用戏剧化的方式去表演。

梁朝伟角色是一个汉奸,汉奸不好当的,千夫所指。有一幕很感动,在日本餐馆汤唱歌给梁听。一首中国歌-天涯歌女唱完的时候梁的眼眶有泪。像是唤醒被他埋没了的良知。

但剪了还是剪了,如果别人剪 的话我lagi 会看得一头务水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汤唯:我有一件印象很深的事,在拍摄前我们有很多训练,我的第一课是导演给我上的,他让我做了一个练习,他说假设你是 一个外星人,从来没有来过地球,这个时候你的面前有一杯水,你会怎么感受,我于是用手碰碰,然后去闻,拿起来,倒在手上,有水洒到衣服上,我赶紧擦掉,然 后甩掉。这时导演告诉我你知道地球有吸引力,所以你会做这些,他做的是,拿起水杯然后倒下来,水洒的到处都是,也不知道去擦。

李安:台湾没有删减,一刀没剪,是限制级;大陆因为没有分级制,小孩子都可以看,所以一定要有适合所有人看的版本,我于是自己剪,不希望观众看不懂;香港还没有剪,我想基本就是在三级游走。

张爱玲的这个小说有一种真实感,她的眼光是那么的锐利,看的那么真切,感觉很残酷,老觉得这个戏是在地狱里面,希望能活着出来。常常让我们感到锥心之痛。

记者:王佳芝戴上了易先生送给她的戒指,做出了改变命运的决定,这个戒指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?

 陈冲:不是说你喜欢首饰,而是从中感受到一个男人对你的爱,他把一颗钻石送给你,哪怕你不喜欢钻石,你也知道它价值 连城,你也知道它不会被送给随便另外哪个情妇,你就会认为你在他心中的特殊,原来他如此爱你。这是女人的弱点,张爱玲很残酷的,女人会从一个简单的举动当 中认为是被爱了,这是满普遍的。这是一个蛮讽刺的事情。

李安:其实还不止是布尔乔亚的讽刺。送戒指的这场戏里,最厉害的是梁朝伟的眼睛会放电,我们很尊敬他,整部影片都 没有让他放电,我告诉他就是为了赢得在这里放一次电的机会,做回到老Tony,他还很不好意思,说那就放一次。这个眼神,在加上那个戒指,我想任何一个女 人都逃不掉了,这是女人蛮值得同情的地方。

张爱玲用虎和伥来比喻男女关系,我觉得这是有欠缺的。表面上汤唯在演王佳芝,实际上我让她演的是张爱玲。这是我对她小说的诠释,我不是张爱玲的翻译,我只 是接收她的小说来表现我对人性的认识,对世界的了解,我要做出我的贡献,对观众有一个交待。所以王佳芝在三轮车上,我用了《摇篮曲》,我觉得张爱玲是需要 一点爱,我有一段时间很恨她,写这么残酷的东西,还让自己活在里面,好像在地狱中行走,她写中国百年尘埃还不够,还要这样悲伤,这样残酷,我拍电影不能这 样,我要给她一点爱,所以用了一点《摇篮曲》,我觉得她对易不公平,28页可以,2个半钟头说不过去。

=伥鬼:为虎作伥

传说中被老虎咬死的人变成的鬼,这个鬼不敢离开老虎,反而给老虎做帮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