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8, 2008

blog讓他找到了天使!

等下要和kitt去探访cassandra的弟弟,上帝提了提我这句话「那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、为我们 的罪孽压伤‧ 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‧ 因他受的 鞭伤我们医治。」
(赛53:5).

我不懂是在圣经的哪一忽,就到世界上最厉害揾野的google叫他帮帮忙。果然他是得既。找到了这个分享耶稣,触动生命的部落格。这个部落格祝福了很多人哦!我也好希望自己的煎刘蛋也让别人找到了天使!更找到了上帝!:) yea..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在這個部落,曾經,有人因這裡的音樂、文字的魅力,大陸北京男子的回應,引發台灣台北女子的共鳴,因為這樣,輕羽成了月下老人,交往後,這對海峽兩岸的優秀一對,寫email來謝謝她。
曾經,有許多高階主管、甚至老闆,因為高度壓力,在面臨自殺的關頭,因為輕羽的文字、播放的音樂,讓他自己的人生找到出口,因為這樣,輕羽成了心理醫師,許多人把許多私密的情事向她傾吐,抒解後,一些人寫email來謝謝她,讓他從人生的關頭又峰迴路轉。
這些朋友,輕羽都沒見過面,因為,不喜歡曝光、不喜歡與人交際,是她的本性。

不著像 更透徹

包括我這個採訪者本身,也未曾見過輕羽,透過MSN的採訪與互動,不著像,反而體會得更透徹。
因為,「身為心裡醫生的人,本身最需要的,就是心裡醫生。」曾經有一度,她想要關掉自己的部落,因為,她說:
「那時候,我想關部落格的原因,是因為我發現,我沒有辦法,把我的痛苦告訴誰。」她繼續說,「我覺得我很失敗,當我在安慰別人的時候,…… : 卻救不了自己!」
「我有一種想法」,她說,「我幫不了自己,又何必幫人!」
她講到這裡的時候,我告訴她,「其實,教會只是一群受傷的人,告訴另外一群受傷的人,哪裡還有受傷的人,去安慰他們!」,其實,輕羽最需要的,就是找到可以聽的講話的對象。

blog讓他找到了天使!

後來」,輕羽繼續說到,「踏月而歌寫信跟我說謝謝!」,踏月而歌就是那位交往台灣女子的北京男子。「他說,他感謝我的blog讓他找到了他的天使!」
此外,跟輕羽訴苦的人還蠻多的,其中有些是公司的高級主管,也有一些是高收入、高壓力的族群,坦白說,輕羽也不明白他們為什麼寫e-mail給她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,「總之,你是她們的天使,還是對岸的天使」當我跟輕羽這樣說時,她給我一個可愛的微笑符號。
接著,她繼續表示,其實,「我想..脫去身份的包裝!」而輕羽之所以會用那麼聳動的標題,「寂寞≠出軌的理由」,背後其實有一段故事,就像我跟輕羽說的,聖經說「心裏誠實,保守秘密」,如同輕羽守住了許多人秘密一樣。
但是,這樣的標題背後,是有「哲學基礎」的。就如同尼采的一句話﹕「一棵樹要長得更高,接受更多的光明,那麼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。」因此,當輕羽走過她這段生命歲月,到了她願意完全卸除身份的包裝的時機來臨後,輕羽應該會像毛毛蟲一樣,羽化成蝶吧!

真實生活「為五斗米折腰」

然而,真實生活中的輕羽,是一個怎樣的人呢?其實,她是兩個小公主的媽,是個上班族,如同她的部落所說的,「為五斗米折腰」。
而且,從六月一日到今天六月八日,跟輕羽互動多次以來,其實,她是一個很熱心、熱情又幽默的人。比如,她可以答應我教我如何在部落放音樂,用Skype一步步帶我如何操作,直到音樂置入文章成功為止。她一路帶到到我會了的時候,已經深夜12點半了。

外冷內熱的羽

又比如她如果在網路上看到我在Skype上,許多次接到她的招呼,有空,我們會用筆談或是通幾分鐘的電話,每次的互動,讓我覺得,她不是在部落格100問之【願賭服輸】裏形容自己的「外強中乾」,而是「外冷內熱」,只要是她願意信賴與互動的網友,應該跟我一樣感受到她的善意與熱情。

她們家的兩個小公主,更是她活力與幽默感的來源,例如,「童言童語」中她寫大小公主講的童言無忌的笑話,「你好機車」、「幫你洗澡」、「申請雞鴨」等都是家庭生活中的真實幽默,而那一篇,「阿祖,死給我看」,更是讓輕羽在新浪紅的代表作,因為這篇童言童語,上過sina 入口的部落格推薦標題。
而中時優格嚴選好文將輕羽的文章選錄,也都是熱情的網友推薦她的部落所造成的意外好評的效應。這些正面效應,都不在她的預期中,因為她只是想單純的抒發自 己的情感,而非想要出名,所以,她不太在意今天有多少人來看她的部落,而且,由於白天受限於上班時間,晚上又要哄兩個小公主,所以,她沒有太多時間回應網 友的留言,是可以理解的事。

因他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

其實,「我的同事、我的真實生活裡的朋友,甚至我的家人,」輕羽說,「都不知我會寫文章,只知道我會寫公文。」,然而,輕羽在每一篇很傷心的文章裡,「哭 一次,...就有新的領悟。」因為,「人總會犯錯,在寫字的當下...我也慢慢卸除很多的傷心。」輕羽在接受採訪時,吐露了部落創作背後的動力。
也因為這樣,「因他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」,輕羽的文章擢取了許多天涯淪落人的強烈共鳴,因為,她寫出了許多人表白不下的感情。

追本溯源,輕羽最早的Blog開台日,是在蕃薯藤YAM的女人私日記(2004/10/16),第一次在網誌上發表的作品是「背叛愛情」,她開玩笑的表示,回頭看看過去的文章,「我沒出書,真是太可惜了...ccc」。

「輕羽派」部落格現象

有傷心、有幽默、有生活、有音樂、有筆觸,這些種種元素的組合,加上對於輕羽部落上的深度分析與觀察,我發現有「輕羽派」的部落格現象,學習輕羽的風格,在部落經營裡跟著著輕羽的腳步前進。
關於「輕羽派」這一點,輕羽倒是很訝異。但是,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,建構出自己的影響力。後來,輕羽去逛逛其他音樂部落,或是常來她部落的朋友的部落,她才發現,真的我有所觀察出來的現象。
事實上,早在2005/08/05,輕羽在「部落格100問之【願賭服輸】」也提到,「.新浪要發廣告費給我...不然打個金牌給我也可以..」她寫到 「丫居..海妹..花花..JJ..紅豆妮..學妹貓等...都束偶帶來的...」「PS.大紅記得結一下帳喔! 以上是未稅價...5%營業稅另計...」輕羽的搞笑與影響力,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自成一格。

「色女郎」一炮而紅!

再更往前推,輕羽當初會進入網路世界的創作,起因其實只是想為自己換一台新的電腦。輕羽說,「當初為了想得到pchome的獎金,我就想了一個很話題的title,「色女郎」,以增加瀏覽率。」
輕羽的聳動策略果然奏效,「色女郎」不僅一炮而紅,到目前,她的「色女郎」還是pchome的第一大家族。而關於「色女郎」,輕羽還分享了兩個故事有趣的故事。
色女郎家族,雖然標題聳動,但是談的其實就是一般很普通的兩性話題。有一次,輕羽的先生看到她在逛色女郎家族,她先生說,「這個家族的版主一定是個男的, 因為,只有男生裝女生,才會這麼無聊,用色女郎的標題來談兩性話題。」輕羽在聽完後馬上露出三條線。不過她的另一半,至今還不知道她竟是創辦色女郎的版 主。
另外,由於色女郎太受歡迎,應網友之邀舉辦網聚,集合地點就在忠孝東路SOGO咕咕鐘底下。因為彼此都沒有見過面,輕羽心裡面想著:「這些參加網聚的朋友會不會很多台客?!」但是已經答應大家會出席網聚,中午十二點時間到了,輕羽也只好硬著頭皮出現。
到了SOGO,輕羽鬆了一口氣,因為來自全省各地的家族朋友,早已各自跟各自的小組交談了起來,高雄的高雄的、台南跟台南的,根本不用她傷腦筋。而且她到 現場之後,才發現南部專程上來的家族朋友還真多,交換名片後,「其中有些朋友還是律師、醫師、老師……」,而且年齡層從五、六、七年級都有,這些都是讓輕 羽很驚訝的現象。

部落就是生活、就是自己

最後,走筆至此,如同輕羽回應我對部落格的看法這個問題所說的,「部落,就是血淋淋的生活、就是自己。」輕羽在部落的世界裡,可以展現自己的生活風貌、展現自己的才華與文筆。
我祝福她有一天,她在真實的生活中,可以輕鬆作自己,當一個快樂的職業婦女、當個兩位小公主的好嗎媽,更祝福她有那麼一天,上帝給她機會,讓她用她的文字 才華與恩賜來工作與生活,讓她的父親從小對於她的文字養成的紮實訓練,化為一篇篇感動人心的好文章,成為一個文壇大作家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bossrich/article.php?pbgid=21810&entryid=24972



No comments: